美国国家档案开放
发布时间: 2016-05-13 浏览次数: 3465

 

        美国国家档案馆(NARA)则保存着更大范围的美国政府部门档案,其内容五花八门:家族宗谱、人口普查记录、联邦法院记录、国会记录······这些已经超过保密期的档案,几乎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被任何一个人免费查阅。
1966年,约翰逊总统签署了《情报自由法》,确立联邦政府的记录和档案原则上向所有人开放。
1972年,尼克松总统发布11652号总统行政命令,将政府机构形成的机密公务档案文件的封闭期从50年降到30年。
目前,1975年以前的美国外交档案,约95%已解密并对外开放。美国已成为世界上外交档案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,任何个人或组织,包括外国个人或组织均可查询、利用已开放的外交档案。
 
        陶家柳摘自李慧翔《美国档案:95%的国家秘密只能藏30年》,原载于《南方周末》报2013年7月25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