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话百年——档案馆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
发布时间: 2021-06-11 浏览次数: 518



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让历史说话,用史实发言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用好用活档案资源,讲好党的百年故事,积极主动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大局,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,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,档案馆以“档案话百年”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,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唱响“档案声部”。

68日,档案馆将精选的档案宣传标语做成横幅,悬挂于校园内多处显要地点,以营造浓厚的国际档案日氛围。

69日,在先骕楼一楼大厅举办的“档案话百年——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”展,则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。此次展览内容主要分两部分,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档案基本常识以及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》(修订)(以下简称《档案法》)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,第二部分则主要展示了档案里的红色故事——“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”姚名达烈士的抗日事迹。

当日,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涂宗财莅临现场参观指导。涂副校长一边仔细观看展板内容,一边认真听取档案馆负责人详细介绍展览情况。参观结束后,涂副校长与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,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系列宣传活动的意义。一是它通过简明扼要的语言,让大家了解了档案工作及《档案法》的主要内容,让更多的师生增强了档案意识、了解了档案工作的价值;二是利用档案资料展示了姚名达烈士的抗日事迹,弘扬了姚名达烈士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,是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一种好形式,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、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。同时,他对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:一要进一步以讲座、座谈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,让全校师生树立档案意识,了解、支持档案工作;二要贯彻落实《档案法》(新修)的具体要求,进一步加强档案数字化、信息化工作,使档案管理、利用更便捷、更高效。

展览活动吸引了很多参观者,他们或驻足观看,或低声交流,大家兴趣盎然。同时,为切实做好面向学生的宣传,“档案话百年”展览第二阶段将移至惟义楼展出。

档案馆全体人员表示,一定牢记初心使命,充分发挥高校档案资政、育人、存史的独特作用,传承弘扬档案文化,继续做好档案管理工作。